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(刑)抓判處徒刑五年(含)以上通緝犯程序?及歸屬單位?

發問內容:

雖然家醜不可外揚,但實在很多疑問~

家裡有位犯了毒品條例的家人,被判刑五年以上,也已被通緝,但他遲遲不去面對,也不改過,還變本加厲,每隔兩三天就為了"錢"亂得家裡雞飛狗跳,家裡環境真的沒辦法去應付他。(現在也是因為他亂吵醒我才來這問問題的)

被通緝前每次他亂,我報警,警察來也拿他沒轍,因為警察說他們現在沒搜索票、沒拘票不能隨便抓人~~~~被通緝後我報警,來的是一騎著機車的警察,跟我說,這不是他負責的case他不知道!!!!! 雖然後來連續兩天就有便衣警察來詢問,但也就那兩天,接著也沒消息了~~~

我不懂!!! 既然被通緝了為何不進門查看,而只是在門口跟家屬問話而已?? 抓人的程序到底是什麼??

我真的覺得,他們這樣的辦事方式跟效率,是不是很多毒犯早就該被抓進去,都是被警察他們拖延了呢??? 難怪社會上會發生那麼多因為毒犯跟家人要錢,要不到而殺死自己家人的悲劇,說不定下一個悲劇就發生在我家!

另外我想跟所屬單位反映,應該要找哪個單位? 通緝機關? 警政署? 法務部?

(PS. 寫了那麼多,一定有人想說自己家人幹嘛這樣,因為我是家暴受害者,之前
 是拳頭,未來是什麼,我不敢想像)


2012-10-19 02:59:19 補充
Goro-Shigeno、☆ 阿家 ★..........我有上網查過,也打去地檢署執行科問過,他是真的被通緝了,但我家卻沒收到你們說的傳票,好奇怪?????

☆ 阿家 ★.....恭喜你戒毒成功,最困難的你都能戒掉,相信以後你人生一定可以很美好^^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回答內容:

你好:

因本身過去也曾施用毒品多年,出入監所多次、多年,是對於施用毒品者之習性,及其對於家庭、社會之影響和社會大眾對於毒品犯之觀感,也算是有些體驗和感觸的。你的處境和心境,我大致可以理解,也深表同情。

進入問題。首先,我覺得頗有疑問的是:警察滿喜歡抓通緝犯的,除了職責所在,再來就是抓通緝犯的績效分數也算滿高的(曾跟警員聊過,抓一名通緝犯的分數是7分,販賣毒品犯是15分,槍砲案件是30分……抓單純吸毒的,才1分2分而已,這是聊天所得知,確切的情形,由於本身並非擔任警察工作,也難保絕對是正確的,只是從經驗上來判斷,分數的高低,也成了警員積極辦案動力之正比。),而且若是重大刑案通緝犯(最輕本刑五年以上,就是重罪了),另外還有記功、嘉獎等,君不見社會新聞上,每每警方破獲什麼刑案,都是哪裏的警察聯合哪裏的警察,因而「共同」破獲的!績效分享的嘛,也許真正去抓壞人的,只有一、二位警員而已。

尤其是具保在外的被告,有的因為不去開庭或是案件判決確定但不想入監執行,最後就會被通緝,可是通緝有通緝的程序,所以警察特別喜歡在發布通緝的第一天去登門抓人,因為此時被告還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已遭通緝在案?甚至是不同轄區的警察機關也來搶著抓。

所以想要反問你:你確定你的家人確已通緝了嗎?

如果確實已經通緝在案,那麼警察應該會很喜歡這種輕鬆愉快的辦案才是!若真的已通緝,即使警方沒有搜索票,也得依法逕行或是緊急搜索,只要確定犯罪通緝犯確實在內就好了,很多警察沒搜索票不都是想辦法進去抓人,是被通緝者要怕警察,不是警察怕通緝犯(火力龐大的要犯例外…)!
如果消息很可信的話,那就照法定程序來聲請聲請票就好了,有的只要先打電話向檢察官、法官核備一下,事後再補正程序就好了,不然等到走完程序,犯人早就跑光了!

對!沒有搜索票的話,警察的確不能隨便進入他人的住宅的。可是,如果是你們自行開門,同意讓警方進來,警方只要很客氣的跟你的「家人」說,我們接獲線報或是根據派出所內的刑案通緝犯資料,就直接把「那人」給請回或逮補回警所,做賊的,自個兒會心虛!

「派出所」(分駐所)的上層是「分局」,分局的上級是「警察局(俗稱:總局)」,警察局的老大是「警政署」,再上去就是「內政部」,然後是「行政院」。所以,可以向其上級來反映此事,層級越高就越有份量!而警方本身也有督察系統。另外還有一些管道的力量就很大,就是「民意代表」或是「新聞媒體」!其實,例如你打電話去跟派出所告知,警員的處理情形讓你很納悶或是很不滿意,你就去找派出所所長,那個警員一定被罵的…

通緝的機關嘛,法院和檢察署都可以發布通緝,可是法官或檢察官那麼忙,又沒空去抓通緝犯,所以這些通緝的資料就會彙整到警政署去,你可能有聽過「八號分機」吧?警察有這些通緝犯的資料,才知道什麼人被通緝?要抓什麼人?

希望以上的回答,可以提供你一些參考和幫助。
(我已戒除毒品快三年了,最難戒的那種毒品,也希望你們能夠尋求和幫助他來真正的成功戒毒!若無可救藥,那就保持距離或是遠離吧!)


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12101800991


9 則留言:

  1. 先生於上個月入監服刑,老婆後面也要執行,可因此申請延後執行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先生於上個月入監服刑,老婆因案通緝可申請延後執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先生於上個月入監服刑,老婆因案通緝可申請延後執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朋友通輯被抓要知道他在那間監獄要怎樣查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在那個縣市區,你可以先去看所守問問看,這樣比較清楚,

    回覆刪除